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公司會計,懂這些就夠了!



公司會計,懂這些就夠了! ( Accounting for Non-accountants )

非會計背景,照樣精通公司財務

作者:韋恩.拉貝爾博士

原文作者:Dr. Wayne A. Label, CPA

譯者:曾淯菁、陳凌凌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239692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
讀後感

        對於非商業相關科系出身的我, 會計學一直是個神祕又重要的顯學, 我也一直想找機會搞懂這到底在計什麼東東? 但每每到了圖書館, 看到 [ 初等 / 中等 / 高等會計學 ] , 上中下三冊, 每本都像是可以砸死人的磚頭厚度...



        看到這樣可怕的殺人凶器, 任誰都會下意識地避開, 惟恐不小心留下指紋, 深怕哪天警察調查某位期末考前夕 - 熬夜猛 K 會計學的商學生暴斃死亡命案而找上門.

        網路上不斷看到有人強調會計跟商業活動與創業的重要關聯, 加上我最近又想寫一套財務軟體, 過去寫進銷存也曾有和會計系統整合的經驗, 有點借貸平衡的簡單概念..., 看來, 一場與會計學之間的硬仗是風雨欲來之勢, 擋不了的.

        但是要我就這樣拾起那殺人凶器是不可能的事, 我並不期望成為職業殺手啊. 就這樣, 我在金石堂書店逛到這樣一本 [ XX 會計, 懂這些就夠了! ] 如此聳動吸引人的字眼, 深深打中我小小欲窺殿堂之妙的心眼. 回到家上博客來網站訂書, 沒多久就寄到附近的 7-11 入手, 價錢又便宜, 網路購物真是太方便了.

        好吧, 來談談這本書. 他的優點就是, 非常的薄, 讓人在翻閱之前先信心大增, 想想再怎麼艱深也不至於看不完吧? 至於所謂 [ 非會計背景也能輕鬆入手 ] 這樣的宣傳詞, 個人覺得可能過度誇張. 除非是我天資駑鈍, 不然已經有先前整合會計系統預知了一些借貸平衡的簡單觀念, 這本書看到後半部我還是覺得越看越迷糊, 指頭騷動頭髮頻率漸增.

        本書對會計的應用分成三大部分, 這應該與坊間一般會計書籍無異: 個人獨資 / 合夥公司 / 股份有限公司

        個人獨資, 是一般人開個小店, 或是日常生活自己記帳控管財務, 都很實用的部份, 也是本書最簡易單純的部份. 後面兩塊, 我幾乎是且戰且走, 連跑帶跳快馬加鞭地直奔終章, 想當然爾是消化不良囉...

        這本書, 很明顯是定位在, 會計帳如何產生四大財務報表的過程上, 重點其實放在指導讀者如何理解財務報表背後的會計運作模式, 其實是寫給主管或高層的一本會計書.

        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看完這本書, 我猜 90% 的人 ( 包括我 ) 還是不懂如何記會計帳, 如何編制會計科目, 單純只是能看懂會計帳而已!

        是啊, 會看不代表會寫, 會聽不代表會說. 這對我原本對自己看完本書的學習成果預期是有所差距的, 不得已, 我只好購入另一本書 - [ 圖解會計學 ] 來更加深入地了解如何做會計帳, That's what I really care.

        但是若您只是個想看懂理解底下會計人員所製作呈現的會計資訊的中高階主管, 而不需要親自動手做 ( 所謂出張嘴打嘴砲者 ), 這本薄薄的速成書, 應該可以列入考慮.

        若您對此書有購買的興趣, 可點擊本文章書籍的圖片連結, 至博客來網站訂購 ( 對, 我有參加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 所以會有推荐購物的回饋獎金. 若您對我以上提供的書訊覺得有幫助, 就不妨順手作作善事吧 ^_^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